close


終於今天看完了這本書  四月算是沒有對不起自己

可以將排好的作業給看完啦

以下是我的讀書心得  覺得這本書真的不錯

管理大師  大前研一的書我只看過這本

後續還有另外的書我會希望自己都可以慢慢去找出來看看

相信對於不論職場或是人生或是自我訓練都是很有幫助的喔

雖然這樣的書籍看起來需要同步思考作者的用意

但是我相信可以得到的幫助也是很多喔~~~~~

所以腦子雖然二十歲就開始老化  但是只要不停的訓練我相信可以老化慢一點啦  哈哈



豬豬讀後心得:


 


當進入企業的領域中想要作為一個企業經理人(businessman)非難事; 但可以成為一個會思考的企業經理人就非人人可達成的; 亞洲國家一向都是多以填鴨式教育的方式來教育學生,以考試導向的結果來判定個人能力; 在這樣教育體制下產出的學生們一旦進入職場後所面對形形色色的問題; 是否可以有足夠正確且具邏輯的思考能力來解決問題呢?


這是我們可以省思的部份。


 


這本書的主題就是教育人們在遇到棘手的情境下該如何去面對,如何去看洞悉問題的本質並看清楚問題真正的原因,並找出解決的辦法,下一步該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如果遇到問題,只會直接等待答案或是接受假設的結論,這都是錯誤的態度。


 


誠如大師大前研一提及不分國界的現代人們都不善於思考, 不懂該要如何思考;


沒有養成思考的習慣就會缺乏能夠解決問題的思考路徑; 單單只憑藉著一樣的搜尋模式以及雷同的因果導向的模式解決問題; 但是人們對於自我的正確思考邏輯模式卻未有所鍛鍊及培養出思考的技術 , 常不假思索的將假設認定為結論。


~每各問題難道就一定有各標準答案嗎?


~一時的假設難道就一定會等於結論嗎?


 


大前研一提及世界上沒有一套標準正確的公式可以用來訓練邏輯思考的能力; 大師以他在企業管理顧問領域累積三十年的經驗、解決數千件案例的know how=思考力提供讀者學習思考模式路徑的新思維; 可以利用平時的自我訓練來增進邏輯思考的能力與技術; 如果自我要求平時就開始不斷練習融入思考的模式中; 不論日常生活中還是解決問題的當下; 不斷的思考邏輯訓練將腦力的思維能力不斷的提升啟發; 腦力會不斷的激盪出更敏捷更當機立斷的處理剖析事件的能力~而非僅是參考以往既有的經驗法則來做事。


 


思考技術的養成相對呼應的就是「思考力將可以決定成就」;如果身為新經濟社會中的企業份子可以多花比別人多的時間來思考; 相對可以獲得的回饋將也同倍數的增加; 為了求得可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處之安然就必須要有危機意識必須拋開原先不思考的陋習或是拋開舊有的思考模式; 努力求知並學習如何解決問題, 以導出結果為基點開始進行思考路徑模擬:


先提出假設→蒐集證據→分析資料→驗證假設→導出結論或是推翻假設→再次提出假設→驗證假設→導出真正的結論/找出真正的問題的來源


 


我認為唯有不斷的思考並追求新知; 才可激勵腦力產生更正確的直覺; 擁有更專業的解決問題能力與技術~人人應該都要將大師提出的論點銘記在心:


「在新世界懶於求知的人將沒有生存的空間」;


「在商場的世界裡,槍就是你的頭腦」


根據英國研究學者所提出的人體腦神經元開始老化的年齡是從二十歲開始,每天都要記得磨亮「頭腦」這把槍,每天都可以藉著自我腦力思考的訓練,將此養成生活中的習慣後,就是可以當一名隨時迎戰的神槍手,可以在商場中奮戰到底。


 


從現在開始力行思考的訓練,不彷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來做為起點,一則新聞或是一個事件,試著對自己發問問題,可以同步思考正面以及負面的情況,常常對自己提出疑問並自己努力的找出解答,我門頭腦的運作自然會增加加上會產生更多的構想以及腦力激盪。


如果我們可以順利的藉由平時的自我思考可以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到正確的態度跟心態,把自己當作唯一可以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的人去想,不同的情境遇到的不同的問題可以隨時的練習變換思考的模式及路徑,靠自己找出答案,同作者所提及只要平時不斷練習一千次也許兩千次後,這樣的思考習慣就可以養成,遇到問題自然就可以直覺開始思考,得到的答案是獨有的但也具有確定的執行力,自然面對生活中的所有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ia0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